到底該不該拔智齒?拔後炎症、日常護理一次看!

編輯者:vivian.tseng
2023-09-15
智齒到底要不要拔?

你有曾經拔過智齒的經驗嗎?還是你從未拔過或正在煩惱呢?說到拔牙,心裡總會不由自主地感到恐懼,不過拔智齒究竟有沒有必要,又或者是拔完有哪些狀況、該怎麼照顧,想必是許多人的困擾,現在就來仔細幫大家一一解答!

智齒到底要不要拔?

智齒是否需要拔除,必須取決於個人口腔和牙齒咬合狀況來判斷,如果生長空間足夠、沒有歪斜問題,也有好好清潔的話,其實也是可以和平相處的。不過,如果有智齒發炎導致智齒痛或以下情況,最好還是拔掉比較好。

已長成水平智齒

水平智齒又稱為「阻生智齒」,有些人頜骨還不夠大,智齒沒有足夠的空間萌出,可能就會往其他地方生長,這就是所謂的「水平智齒」。智齒一旦生長歪斜,會壓迫到鄰近的牙齒,不僅清潔不易,縫隙也容易生細菌、卡菜渣,久而久之可能引發智齒發炎、疼痛的狀況,嚴重一點甚至連前面的第二大臼齒也開始蛀蝕。

影響牙齒咬合

當智齒不正常生長,上下排牙齒沒有成對出現,或生長位置歪斜,此時的智齒就會沒有咬合功能,甚至過度生長而變長,不但影響咀嚼功能和口腔健康,還會咬到牙齦造成牙床磨破。

沒長出來的智齒

有些人的智齒沒長出來,而是橫躺在牙齦下,這也是水平智齒,雖然可以不用拔,但不一定完全沒有問題,須由醫師評估目前或未來有沒有病變的可能,再考慮要不要拔除。

拔智齒後腫痛、流血怎麼辦?

拔智齒之後,難免會有腫痛、出血的情況,這都是正常的傷口反應,可在48小時內用冰塊冰敷來減緩疼痛,每天約6~7次,每次約5~1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,等到臉頰回溫之後就可以再繼續進行冰敷。

至於腫脹疼痛的狀況大約會在3~5天內好轉,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即可。如果拔完智齒一周後仍有嚴重疼痛感、出血,或是發燒或吞嚥困難,請盡速回診,讓醫生檢查傷口狀況。

拔智齒後吃什麼?

拔智齒後的2天內,除了不要抽菸、喝酒,也千萬別吃會刺激傷口的食物,像是柑橘類水果、碳酸飲料或辛辣食物等,以避開「燙、辣、硬」為主,免得腫痛狀況更加嚴重。還有一點也是相當重要的,就是禁止使用吸管,因為吸管在口腔中的負壓,會容易使血塊脫落,導致再次出血。

一般來說,其實拔智齒當天就可以吃東西了,但要以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,直到第2天就可以正常飲食囉!如果還是不清楚要吃什麼,可以參考以下飲食,多補充蛋白質、維生素C,有助於傷口修復:

流質食物

剛拔智齒可能暫時無法咀嚼,所以前2天可以都吃流質食物,例如牛奶、豆漿、優格、果汁、湯類;若是擔心營養不均衡,也可以將魚、肉、青菜等固體食物剁碎、絞細,讓這些食物可以好入口。

軟食物

等傷口穩定一些,就可以開始正常飲食,不過還是要以軟食物為主,例如粥品、蒸蛋、蔬菜泥、蘋果泥或其他泥類食物。

冷食物

拔智齒後,適量地吃冰冰涼涼的食物能夠緩解疼痛、幫助傷口止血,還能撫慰人心,像是冰豆花、布丁、果凍、冰沙或冰淇淋等。

拔智齒刷牙該注意什麼?

有些人拔智齒完為了不讓傷口感染,就幾天不刷牙,這其實是不對的,拔完牙齒依然要正常清潔。患者必須注意,術後6小時內先不可漱口,以免將血塊沖出,等到24小時候就可刷牙,只要避開傷口的地方就好。

拔智齒的傷口處雖然不可以刷牙刷到,但可用棉花棒沾水輕輕擦拭清潔,切記不可用生水,必須用開水、礦泉水或食鹽水,以免刺激到傷口導致不適感。

拔智齒為什麼會發燒?

拔完牙齒後出現發燒的情況,其實是身體對手術過程的正常反應之一。因為手術過程可能引起口腔組織的炎症反應,免疫系統釋放白血球對抗潛在感染,而導致發燒,或是在拔牙過程中,不慎引入細菌或其他病原體。

除了短暫發燒,有時候還會合併喉嚨痛或疲勞等其他症狀,這時候要特別注意休息和保暖,通常免疫力提升後,持續保持乾淨別讓細菌持續入侵感染,很快就能夠控制下來。如果發燒情況還是持續或加劇,就要趕快回診求助牙醫報告,以確保得到正確的治療和康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