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面了解俗稱「抽神經」的根管治療:治療流程、與口腔保健建議

編輯者:vivian.tseng
2023-09-15
什麼是根管治療

抽神經治療,專業術語稱之為「根管治療」,這項治療方式在解決牙齒疼痛、損傷及感染等問題上,是必要的處置方式。在本篇文章中,我們將為您詳細解說根管治療的詳細流程,以及如何在治療後確保口腔健康。無論是對於已經經歷過根管治療的朋友,還是目前正在牙齒痛的您,這篇文章將帶您全面了解根管治療。

根管治療是什麼?

我們的牙齒由許多部份構成,像地球地層一樣分層,由外而內包含:琺瑯質、牙本質、牙髓,位在牙齒中央的牙髓,又稱為根管系統,其中包含許多交錯複雜的血管與神經,當牙齒因為蛀牙、外傷或者是牙周病,而使牙髓組織受到感染時,就必須進行俗稱為抽神經的「根管治療」

根管治療會痛嗎?

許多人或長輩一聽到要「抽神經」就很緊張,想像成一件很可怕的事,雖然牙髓組織不只神經,也包含血管,但千萬請放心,牙醫在進行根管治療時會使用局部麻醉,避免病人疼痛,根管治療主要是在清除受到感染或已經壞死的牙髓組織,並在清除結束後,再加以封填,避免牙髓組織再次受到感染。

可以不做根管治療嗎?

如果因為太害怕而選擇不去做根管治療,因牙髓感染而紅、腫、熱、痛的牙齒,不但不會因此而自動痊癒,反而會愈來愈嚴重,最後可能導致必須以「拔牙」的方式,來避免對身體更進一步的損害,可以說根管治療是對牙齒的「必要性治療」,是唯一可以保住牙齒的治療方式。如果放任已經發炎的牙髓不管,還有可能讓細菌乘隙進入牙齒周遭的組織,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如果病人是長輩、幼童或糖尿病患,更可能導致敗血症,引起全身性的感染,不可不慎啊!

根管治療流程包含哪些?

在治療前須先為牙齒進行詳細的檢查,包括X光檢查。

  1. 麻醉

由你的牙醫師評估,在做根管治療時會不會碰到有活性的牙齒組織,若有則會需要注射局部麻醉。

  1. 去除蛀牙

接著清除牙齒上方蛀牙的部分。

  1. 打開牙齒

將牙齒從上方打開,位於牙齒中央發炎或壞死的牙髓組織,此時就可以精密器械清理。

  1. 擴大根管

將原本歪曲的根管組織擴大成漏斗形狀,以便後續回填根管組織。

  1. 充填根管並重新封回牙齒

在確認根管組織都已清除乾淨,後續也沒有發炎時,就可以醫材重新回填已呈現漏斗型的根管組織,而回填的醫材都是密封性優良的材料,牙醫師也會緊密的去填充牙齒,以確保治療後的牙齒密封性良好,避免未來牙髓組織又再度遭受細菌入侵而感染。

以上是根管治療的大致步驟,但根管治療可能不會在一次療程中就做完,而會分成好幾次,在治療期間要特別注意牙齒的清潔以及身體狀況,若出現倦怠、發燒、牙齒嚴重疼痛、牙齒化膿等狀況,要立刻與牙醫師聯絡,確認是否為牙髓組織細菌造成的急性感染。

而在完成根管治療的全部流程後,牙齒輕微脹痛是正常的,當然醫師也會視情況開立止痛藥,但最重要的是日後要注意別過度使用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,比如啃咬、食用過於堅硬的食物,同時也要維持良好的牙齒保健習慣,才是牙齒的養生之道!

日常牙齒保健可以怎麼做?

  • 睡前一定要刷牙,徹底清潔牙齒

一定要使用牙線,清除牙齒縫隙中的食物殘渣,接著使用細刷毛、刷頭小的牙刷,深入口腔深處進行清潔。

  • 避免用牙齒咬太硬的物品

例如用牙齒開瓶蓋、咬金屬製品。

  • 每半年記得進行例行性牙齒檢查

定期檢查除了可以給牙齒做洗牙清潔,同時透過X光檢視牙齒狀況,有問題馬上處理。

牙齒痛需要做根管治療嗎?上Right Time找醫生諮詢

牙齒痛擔心自己要做根管治療嗎?其實牙齒痛可能有很多原因,建議就近尋找醫師協助,為您釐清牙齒痛的真正原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