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牙周病治療秘訣,克服牙結石難題

編輯者:vivian.tseng
2023-09-15
牙周病症狀、原因介紹

您是否曾經歷過牙齒出現紅腫、出血或牙齦退縮等問題?這可能是「牙周病」的徵兆!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,若不及早治療,可能導致牙周組織進一步受損。了解牙周病的原因,掌握有效的治療方式,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關鍵。

牙周病是什麼

牙周病是一種細菌感染性疾病。當口腔環境太差,長期不洗牙、牙結石堆積都會刺激牙周,破壞牙齦、牙周膜、牙槽骨和牙骨質並造成發炎,最後可能因牙齒的根據地—牙槽骨被破壞殆盡,而導致牙齒鬆動脫落。

為什麼會有牙周病

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不良,牙齒周圍堆積了大量的牙菌斑、牙結石,助長口腔內細菌的孳生與繁殖。那麼這些牙齒問題為什麼會造成牙周病呢?

引發牙周病原因一:牙菌斑

由於牙齦下缺氧的生態環境特點,當口腔內微生物的數量及病毒性增加,或身體防禦機能降低時,齦下牙菌斑就會孳生大量有害牙周的病菌,容易使牙齦發炎症狀逐漸加重,並破壞牙周組織,導致牙周病發生。

引發牙周病原因二:牙齦炎

牙齦炎的發展會導致牙周袋產生,它的產生會使牙周膜纖維被破壞,有利於牙菌斑堆積滯留,加重發炎症狀,更可能又再次加深牙周袋,造成惡性循環。

引發牙周病原因三:牙結石

產生牙結石的原因在於平時沒有注意清潔,導致積累牙菌斑。牙結石的存在會刺激牙齒周圍的軟組織,再加上局部細菌、微生物的入侵,使牙周發炎,是造成牙周疾病的主要原因。

引發牙周病原因四:遺傳因素、全身性疾病

侵襲性的牙周病多與遺傳因素密切相關,如糖尿病、骨質疏鬆症或愛滋病等,都可能加重牙周病症狀。而若患者本身已有全身性的疾病,或是不良的生活習慣,如內分泌功能紊亂、營養不良、吸菸和壓力過大等,都可能降低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,加劇牙周病發展。

牙周病的症狀

牙周病的主要症狀是牙齦出血、牙齦紅腫疼痛、嚴重時牙齦可能溢出膿液,且伴隨著咀嚼無力,最後牙齒會逐漸鬆動甚至脫落,若您有以下症狀,就必須要多注意口腔健康了!

  • 牙齦腫痛,往往代表牙齒下局部骨頭已被大量破壞。
  • 持續性口臭,牙齦發炎、病菌產生的代謝物都會造成口臭。
  • 牙縫不斷增大,牙周病會使牙齦和下方牙槽骨退縮,導致牙齒間的空隙愈來愈大。
  • 牙齦出血,早期發炎最容易察覺之症狀,無論是間歇性、持續性、自發性還是刺激性,都代表牙齦健康已亮紅燈,一定要及早治療。
  • 牙齦蒼白,針對長期吸菸、刷牙不認真的患者,是較不明顯的牙齦出血症狀。
  • 牙齦發脹、發癢或有不適感
  • 牙齒鬆動脫落,是牙周病嚴重到一定程度的表徵。

牙周病帶來的危害

牙周病的可怕之處在於,牙周病早期患者完全沒有感覺,直到疾病中後期出現口臭、出血、牙根暴露等症狀,直至牙齒鬆動才意識到牙周病發生。

局部危害

早期可能出現牙齦充血、腫脹、出血或口腔異味等,晚期可能出現牙周組織被破壞、牙齦萎縮、牙槽骨退縮、牙根暴露、牙齒鬆動脫落等。

全身危害

  • 糖尿病患者易患牙周疾病,且症狀更為嚴重,常伴發牙周腫脹、溢膿。
  • 大量科學研究表明,牙周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。
  • 牙周病長期存在,對神經系統的損害無法避免。

牙周病治療療程

牙周病可能會造成牙齦萎縮、牙齒鬆動脫落等不可逆的症狀,即使經過牙周治療,也無法保證恢復如初,因此若發現牙齒有牙周病的跡象,或已經患有牙周病,一定要盡快就醫、積極治療,才能及時止損。一起來了解看看牙周病的治療療程吧!

基礎治療

通常需要1-2個月,牙周病首先最常規的治療方法,主要在清除或控制臨床的發炎病症和治病因素。包含口腔衛生教育、超音波洗牙、充填齟齒缺洞、牙體牙隨治療咬合調整、拔除患牙等。

牙周系統治療

基礎治療1-3個月左右後,對牙周狀況再次全面評估。根據具體狀況,選擇是否手術治療,牙周病發展至中後期,僅採用基礎治療手段難以取得較好療效,必須通過適當手術治療,才能維持牙裂完整度、平整性以及牙周組織健康。其手術包含齦下刮治、根面平整、牙周翻瓣和牙齦切除等。若患者無法進行良好的自我牙菌斑控制,則不宜進行牙周手術治療。

修復治療

通常在牙周手術後2-3個月進行,牙周病造成的牙齒鬆動可能妨礙咀嚼功能,也會讓牙齒的位置不穩定,因此需要通過修復治療,恢復牙周組織功能後,才能對鬆動的牙齒進行固定術。

針對牙齦增生而影響美觀的患者,可以進行切除牙齦的美容手術。在修復治療中,患者牙根條件差而使修復無法完成者,則需要通過牙周手術延長牙冠。需要正畸的患者也會在此階段進行。

牙周維護治療

維護治療包含術後定期複查,必要時進行再次治療,以確保療效,並防止復發。

如何預防牙周病?從這些生活習慣做起!

牙周病是不能自癒的,平時就要注意口腔的健康,從生活習慣落實起,就能夠遠離口腔疾病。不過,牙周病易復發,以下預防方式只能盡量避免,不可代替專業治療,若想治療牙周病,還是要以專業的牙周檢查和診治為主。

選購合適的清潔用具

選擇適合自己的牙膏、牙刷、牙線等口腔護理產品,了解正確的刷牙方法(貝氏刷牙法),並且確實清潔使用,避免牙齦問題惡化。

良好口腔衛生習慣

堅持早起及睡前刷牙、飯後漱口,用牙線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清除,能有效減少牙菌斑產生,並且停止吸菸,吸菸對牙齒組織有不可恢復的破壞作用。

良好飲食習慣

飲食結構要營養均衡,多攝入白肉、蛋、蔬菜等有益於口腔健康的食物;盡量少吃含糖食品、少喝酒、少喝碳酸類汽水,平時可多補鈣、多吃富含纖維的耐咀嚼食物,有效增加唾液分泌,利於牙面及口腔清潔。

定期洗牙、追蹤牙齒健康

洗牙是預防牙周、牙齦萎縮的有效方式,建議每年洗牙1-2次,並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號,定期檢查、及時治療,以免牙周病惡化造成牙齦萎縮或牙齒脫落。

有牙周疾病困擾?上RightTime找幫助!

牙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只要能夠學會正確的刷牙方法、定期進行口腔檢查,就能避免大部分的牙周疾病。無論是早期還是晚期的牙周病症狀,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,甚至有明顯不適感,因此一定要確實治療,才能找回自己最健康的牙齒。

如果有牙周疾病的困擾,或是想要治療牙周病,可以上Right Time找離自己最近的診所尋求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