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齒矯正解密攻略,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案!

編輯者:vivian.tseng
2023-09-15
Products Pricing

牙齒的齒列不整、咬合不正,可能影響日常生活中的說話與進食,也往往伴隨著齙牙、下巴突出等較不美觀的面部缺陷,帶來的問題不容小覷。而隨著醫學科技日益發達,則可以透過矯正牙齒達到改善,如果您還不清楚自己需不需要矯正牙齒,又或者想了解牙齒矯正的資訊,快點一起筆記下牙齒矯正的解密攻略吧!

牙齒矯正是什麼?

牙齒矯正是通過配戴牙齒矯正器,對牙齒、牙槽骨和頜骨施加適度、受控制的拉力或推力,使牙齒自然產生一些生理性的移動,從而矯正牙齒。簡單來說,就是把原先咬合不正、齒列不整的牙齒變得整齊。

牙齒矯正的原理

前述有提及,牙齒矯正的本質就是移動牙齒,經過醫生專業判定後,對牙齒施加一定的外力後,使牙槽骨產生吸收再重建的活動,從而移動牙齒。

為什麼牙齒會因為有外力介入而移動呢?那是因為牙齒的生長並非是黏著於骨頭上的,牙齒與骨頭之間其實有隔著一層牙周膜組織,由於骨頭與牙周膜的特性,加上通過矯正器施以外力,牙槽骨吸收壓力、承受張力後,就能夠重建牙齒位置,使其在牙槽骨裡慢慢前後左右移動,最後回到正確的位置,讓牙齒變得更加美觀,解決牙齒生長排列等問題。

牙齒不整齊的原因,原來是這六個不良習慣!

牙齒不整齊,可能是咬合不正,或是牙性、骨性暴牙,這些症狀有可能是遺傳的因素,也有可能是後天的不良習慣所造成,快來檢測看看自己有沒有以下六種行為,趕緊守護自己的牙齒健康!

牙周健康不良

如果平時一直沒有注意口腔內的牙周健康,或是沒有及時處理蛀牙、牙垢等狀況,那麼這就是直接破壞牙齒的地基,當基底不穩固,又遇到一些問題時,口腔整體健康就會逐漸崩塌瓦解,所以一定要定期檢查牙齒。

習慣用嘴巴呼吸

當打開嘴巴呼吸時,舌頭會放在下顎,這個動作長期下來容易使臉型變長、口腔空間變窄,牙齒就會互相推擠。

習慣托腮

許多人在工作或思考時,都會有托腮的習慣,由牙齒在承受頭部的重量,而頭部重量約為體重的十分之一,長久下來,牙齒可能會因為承受不住而產生歪斜。

咬嘴唇

平時有咬嘴唇的習慣,也可能造成齒列不整,且使用上、下牙齒咬嘴唇的影響還不一樣。如果長期以上排牙齒咬下嘴唇,可能造成上顎前牙往前突出,而若用下排牙齒咬上嘴唇,則會造成下顎前牙向外傾斜。

咬硬物

咬筆、咬冰塊等硬物的習慣,久而久之可能會磨損牙齒的前端,容易造成前牙崩裂的情況。

經常使用牙籤

經常使用牙籤,可能會使牙齒間的縫隙被撐開,導致牙縫不斷變大,進食時更容易將食物殘渣嵌塞進牙縫,甚至引發牙齒鬆動、變形等。

為什麼要矯正牙齒?

講到矯正牙齒,多數人的最直觀動機不外乎就是:牙齒不好看。的確,牙齒是否整齊、漂亮,會影響整體外貌,但是齒列不整齊所伴隨的相關問題,大多可能間接危害到身體健康。

不管是外貌美觀,還是牙齒不整對健康的危害,都值得我們去重視及警惕。所以,若口腔狀態不佳、牙齒不整,一定要及早落實齒顎矯正。一起來看看牙齒不整齊可能會有哪些問題吧!

影響口腔功能

牙齒不整可能導致下頜面畸形,如短下巴、面部凹陷、凸嘴等病變發生。咬合不正或牙齒間隙過大也可能影響嘴唇閉合,使發音不準確或無法發聲某些字詞,錯亂的咬合關係更可能引發顳頜關節炎,使關節區疼痛、運動時關節彈響或下頜運動障礙等。

影響口腔健康

錯亂不齊的牙齒會給刷牙及清潔帶來不便,易引起牙石堆積,導致牙齦紅腫增生、牙周病變,甚至引起蛀牙。咬合不正帶來的咬合力量不均衡也可能導致牙齒損壞,使牙齒過早鬆動、脫落。

影響全身健康

由於牙齒不整齊,可能齒得齒顎畸形,出現咀嚼功能降低的情況,進而導致食物咀嚼不充分,造成消化不良、影響營養吸收。而口腔狀況不佳,更容易滋生細菌,由口腔進入血液,引發各種疾病,損害身體健康。

影響心理健康

牙齒不整齊往往伴隨著面部、嘴部畸型,影響外貌美觀,容易產生自卑心理,無法開懷大笑,也可能無法正常社交。

哪些人需要牙齒矯正?

  • 齒列擁擠、稀疏、縫隙大或牙性/骨性暴牙。
  • 開咬,即上下前後無法正常咬合,通常會導致上下門無法咬切食物、說話漏風、噴口水、嘴巴無法緊閉等。
  • 反頜,下頜前牙咬到上頜前牙的對面,即俗稱的「戽斗」。
  • 顏面頜骨異常,頜骨發育不對。

牙齒矯正可以瘦臉或改變臉型嗎?

關於牙齒矯正是否能夠改變臉型,其功效是不能夠誇大其辭的。正畸雖在一定範圍內可以改變臉型,如凸嘴或下頜後縮,但是整體的面部輪廓可能無法,因為外輪廓是由頜骨的骨相所決定,並非單純整牙能改變。

牙齒矯正有年齡限制嗎?

不管是齒列擁擠,還是牙齒縫隙大等情況,基本上任何年齡均可矯治。不過若在最佳矯治時期(女孩在11-14周歲,男孩在12-15周歲),會有更好的效果。成年人的矯正時間也會比兒童久,還要視牙周等條件而定。

不同年齡矯正牙齒的優缺點

3-5歲

  • 優點:在孩子牙齒、頜骨及咬合還沒有完全長齊定型時,就及早治療,可以改善咀嚼和吞咽功能,促進孩子面部正常發育、避免惡化,也可以提高自信心及社交能力。
  • 缺點:牙齒及頜骨正處發育,需要頻繁調整矯正,且若孩子的作息及自制力較欠缺,需要家長耐心幫助和督促。

6-12歲

  • 優點:頜骨仍有發育的潛力,牙齒位置也未固定,矯正週期短且效果穩定。
  • 缺點:牙齒正處發育,矯治時要頻繁注意牙齒生長變化,需要自制力或家長監督,且矯治期間臉型會有所變化,對外貌敏感的孩子可能會有心理壓力。

12-18歲

  • 優點:牙齒生長發育基本完成,可以進行全面矯正治療,容易發現和糾正先前未處理的問題,矯正效果較好。
  • 缺點:對於情況較複雜的牙齒畸型,可能要拔牙或打骨釘,疼痛及不適感會較為明顯,且青少年課業繁忙,若沒有及時維護口腔衛生,也會影響矯正效果。

18-30歲

  • 優點:齒顎矯正沒有年齡限制,只要牙周健康就能進行矯正,且該年齡段自制力強,也能夠遵守醫囑,能夠保證矯正效果。
  • 缺點:牙齒密度和骨質高,移動牙齒難度較大,成年人口腔不靈敏,矯治期間疼痛和不適感更明顯。

30歲以上

  • 優點:年齡增長,口腔問題增多,通過正畸可以防止因錯頜造成的牙髓炎、牙齦炎等口腔問題,也能通過矯正改善牙齒不美觀的問題,提升自信心。
  • 缺點:牙齒密度和骨質高,移動牙齒難度大,治療費用更高且時間更長。

不確定自己是否需要牙齒矯正?上RightTime諮詢專業醫師!

健康、整齊的牙齒總是能給人良好的印象,但是一旦口腔內部健康亮紅燈,或者牙齒排列不齊,不只影響外貌,更容易引發許多生活上的不便,甚至身體的健康問題,因此及早預防、及早治療牙齒問題,是一件必要的事情。

不用對矯正牙齒過於擔心害怕,正確的牙齒矯正不僅可以改善牙齒外觀,更有助於咬合功能的改善,讓我們遠離不必要的口腔問題,擁有健康的牙齒和自信的笑容。

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需要牙齒矯正,還是對牙齒矯正還有疑惑,都可以用Right Time找離自己最近的診所做詢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