蛀牙的成因、早期症狀有哪些?瞭解預防蛀牙的最佳方法!

編輯者:vivian.tseng
2023-09-15
為什麼會蛀牙

有句話俗語說,牙痛不是病,痛起來要人命,牙痛不一定是蛀牙,但嚴重蛀牙肯定牙痛,預防蛀牙一直是牙齒保健最重要的部分,避免蛀牙則幾乎少去了一半以上的口腔困擾,一起來了解蛀牙的成因、早期症狀,以及如何採取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吧。

牙齒的結構有哪些?

牙齒的構造類似地球的構造,由外而內包含:琺瑯質、牙本質、牙髓三層。

認識蛀牙

當食物在牙齒上的停留的時間過久,口腔中的細菌就會分解這些食物殘渣,產生酸性物質,而這些酸性物質會從最外層的琺瑯質開始慢慢腐蝕牙齒,像蟲一樣蛀蝕堅固的牙齒,進而形成蛀牙,蛀牙是一般大眾的稱呼,正式名稱是「齵齒」。

為什麼會蛀牙?

形成蛀牙有四大要素,缺一不可,分別為:細菌、食物、牙齒和時間,如果沒有牙齒就不會蛀牙,即使食物殘渣附在牙齒上,如果口腔中沒有細菌進行分解,也不會有蛀牙,而就算是有細菌在口腔中分解殘渣產生了酸性物質,但只要馬上清潔牙齒,讓這種酸沒有時間和牙齒作長時間接觸,那也不會蛀牙。

蛀牙的進程?

臨床上將齵齒(蛀牙)從輕微蛀牙到嚴重蛀牙分成4階段:

  • 初期:酸性物質僅侵蝕到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,此時通常還不會感覺到任何異狀,在牙齒上頂多只會出現白、黑、黃色斑點。
  • 中期:酸性物質開始侵蝕到牙齒中間層的牙本質,由於牙本質有液體以及神經的末梢,所以若演變成中期齵齒則會開始有牙齒酸軟、敏感等不適,治療上則需要補牙、嵌體、蓋體等方式修補牙齒。
  • 嚴重:酸性物質已侵蝕到牙齒最中央的牙髓腔,牙髓腔包含許多血管及神經,因此此時的齵齒會開始造成不同程度的牙痛,稱為牙髓炎,這時候的嚴重程度已需要進行俗稱「抽神經」的根管治療,視牙齒蛀蝕的嚴重程度,嚴重的齵齒後續可能還會需要製作假牙來維持原先口腔功能。
  • 拔牙:當蛀牙範圍已深入到牙髓深處,造成牙髓細胞開始壞死,甚至侵襲到牙髓旁的齒槽骨感染與發炎,最壞的情況就是完全無法修補牙齒,只能選擇直接拔牙。

有效預防蛀牙的方法

那麼我們該做些什麼來預防蛀牙呢?那就是盡量將將口腔環境維持在一個不易促進細菌分解的環境,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殘渣,使牙齒免於蛀牙的威脅。

  • 口腔清潔:依據衛生福利部口腔衛生司的建議,每天至少 2 次,每次至少 2 分鐘使用含氟離子濃度 1000ppm 以上的牙膏潔牙,經實證醫學研究顯示,這樣的口腔清潔方式可有效預防齲齒發生率 24%。
  • 使用合適的口腔保健產品:許多人可能不知道,其實選擇正確的潔牙工具比刷牙技巧更重要,牙線、刷頭小、刷毛細牙刷、含氟量達標的牙膏都可以提供協助。
  • 定期回診:每半年健保會補助一次洗牙,牙醫師會協助清除牙結石,以及進行定期檢查,若有任何異狀可以及時發現,而非等到牙齒不舒服了才去就醫,延誤治療時機。
  • 飲食控制:依據衛服部成人口腔保健手冊的建議,少吃有害食物,多吃有益食物,避免經常食用甜食、高黏性食物與精緻碳水化合物,含糖飲料更需少喝,建議多吃高纖蔬果與蛋白質食物,正餐間需避免點心零食,消夜也需少吃。

正確刷牙方式

預防口腔疾病的最佳方式就是正確潔牙,正確潔牙可以預防齵齒及牙周病,正確的刷牙方式建議依照以下順序清潔:

  1. 使用牙線或牙間刷:先清除牙縫中的殘渣。
  2. 貝氏刷牙法:

  • 刷毛與牙面要傾斜,最好呈45-60度的斜角
  • 刷牙時涵蓋一點點的牙齦
  • 一次刷兩顆牙,一次左右來回刷10下,再移至下兩顆牙齒繼續刷

  1. 刷牙後少喝水:牙膏清潔後,可減少或避免漱口或喝水,使氟離子能持續作用 30 分鐘以上,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。

我會牙痛,會是蛀牙嗎?上Right Time找醫生諮詢

牙痛起來要人命,若是發現自己牙痛,千萬不可以為忍忍就過去了,建議盡快尋找專業的牙醫師協助您,確定牙痛的真正原因,因為牙痛不一定是蛀牙,但嚴重蛀牙肯定牙痛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