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漏尿怎麼辦?一篇了解原因與解方,擺脫「忍不住」窘境

編輯者:digitalpr
2022-05-10
image1-2

產後漏尿怎麼辦?一篇了解原因與解方,擺脫「忍不住」窘境

產後漏尿怎麼辦?

 

好不容易懷胎十月將寶寶生下,可以開始坐月子調理身體,回歸原先日常生活時,卻發現產後經常忍不住尿意,一不小心就出現「漏尿」情形,出門在外好尷尬嗎?本文將一一解析產後漏尿的原因與種類,並分享減緩產後漏尿的方法,幫助產後媽媽們解決「忍不住」的困擾,不再擔憂異味纏身!

 

 

想解決產後漏尿?先認識5種常見漏尿種類

那麼該如何解決產後漏尿問題呢?可以先認識目前5種常見的漏尿原因:

 

 

應力性尿失禁:當身體做出大笑、咳嗽、打噴嚏或是跑步等讓腹部出力的行為時,會不小心排尿,像產後漏尿便是屬於此類型。

 

急迫性尿失禁:因為膀胱受到刺激或曾插過尿管,導致身體感受到尿意準備如廁時,卻常尚未到廁所就忍不住排尿,且多會伴隨著頻尿、夜尿狀況。

 

滿溢性尿失禁:由於尿道狹窄受阻塞,導致膀胱過脹而不由自主地漏出尿液,通常也會出現排尿困難與排尿不乾淨的情形。

 

功能性尿失禁:因為腦部或身體神經受損(例如:行動不便、阿茲海默症)而無法正常控制排尿系統,所導致的尿失禁。

 

混合性尿失禁:同時存在2種或以上的尿失禁症狀,常見情形為應力性與急迫性尿失禁合併發生。

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會產後尿失禁?懷孕時骨盆肌肉受壓迫

其實,不少準媽媽們在懷孕期間,就可能因為第二產程(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出生為止的時間)過久、生產次數過多、胎兒體重過重(超過4000公克)、分娩時年齡較長等因素,而在孕期時出現尿失禁現象。有些產婦則會因懷孕與分娩過程中壓迫到骨盆組織,造成肌肉鬆弛,影響膀胱與尿道的括約肌,導致產後仍持續發生漏尿問題。

 

 

 

 

產後漏尿如何減緩?可勤做「凱格爾」產後漏尿運動調整

產後漏尿運動推薦:凱格爾運動

 

產後想要減緩惱人的漏尿問題?首先,可以先從日常運動著手!以下介紹可幫助骨盆底肌肉收縮最廣為人知的運動「凱格爾」,幫助媽媽們一起解決漏尿困擾。

 

 

產後漏尿運動第1招:平躺式

先在瑜伽墊上將身體躺平,將雙膝彎曲,自然吸氣將腹部抬起,但進行時須注意不要用到大腿與臀部的力量,而是著重在會陰附近的肌肉部位(像是憋住小便的感覺),再慢慢ㄧ邊吐氣一邊收縮骨盆肌肉,持續約3-5秒鐘。

 

產後漏尿運動第2招:盤腿式

盤腿坐在瑜珈墊上,將雙腳腳掌併攏貼緊,手腕放在腳踝上面,挺直腰桿後自然吸氣,再慢慢一邊吐氣一邊讓身體向前彎曲並收縮骨盆肌肉,吐氣時手肘可輕輕頂住膝蓋,可幫助維持身體平衡,同樣持續約3-5秒鐘。

 

 

產後漏尿運動第3招:坐姿夾球

身體坐在椅子上約1/2的位置,將雙腳向前伸直,雙腿夾住球型物體,保持腳跟離地,再將腳板呈現上勾姿勢,過程中同樣使用骨盆肌肉的力量,維持約10秒。

 

產後漏尿運動第4招:站姿式

保持站姿,將手輕放在椅背或欄杆,雙腳張開至與肩同寬,輕輕吸氣,再慢慢一邊吐氣一邊墊起腳尖,感覺骨盆肌肉往上收縮,保持約3-5秒鐘後,再將腳跟放下。

 

 

若是只有輕微的漏尿症狀,靠著長時間進行上述運動,就能夠有效減緩,然而,若是漏尿情形較嚴重,則建議直接透過手術醫治,才能一勞永逸解決問題。

 

 

 

 

想一勞永逸解決漏尿困擾?可選擇以下3大產後漏尿手術

目前常見的產後手術有以下3種,提供給產後媽媽們參考:

 

 

產後漏尿手術1:尿道中段懸吊手術(TVT)

透過將人造的吊帶置放在尿道中段下方,當患者用力時,骨盆腔內的肌肉與吊帶便可互相牽引、固著,達到止住漏尿的目的。平時吊帶對尿道並不會造成影響,唯有當使用者腹部出力時,吊帶才會因肌肉收縮而上提。

 

 

產後漏尿手術2:陰道無張力吊帶手術(TVT-O)

與尿道中段懸吊手術(TVT)相似,為一種利用聚丙烯類製成的吊帶,用以固著住尿道中段,與前者不同的是,(TVT-O)是經過閉孔膜,最後由大腿內側出針;(TVT)則是經由恥骨後間隙,再由下腹部出針,傷口小、手術時間短。

 

 

產後漏尿手術3:陰道雷射(無刀口尿失禁手術)

為一種利用雷射光轉化熱能,進而刺激體內膠原蛋白重組與生成的手術方式,可減緩骨盆肌肉處的張力,促使尿道與膀胱上壁收縮,同時幫助減緩萎縮的陰道黏膜組織。此技術主要是針對患有萎縮性陰道炎的中高齡婦女,因此較適合年紀較長的媽媽們。

 

 

上述3種為目前較常見的產後漏尿手術方式,媽媽們可根據自身情形,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挑選合適的手術方式與可信賴的醫療診所尋求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