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減少懷孕期間的足部和腳踝腫脹?

編輯者:digitalpr
2021-11-30
Pregnant,Woman,In,Dress,With,Ultrasound,Image

如何減少懷孕期間的足部和腳踝腫脹

如何減少懷孕期間的足部和腳踝腫脹

腫脹的腳和腳踝被稱為水腫,這是懷孕期間一個非常常見的健康問題。導致孕婦初期水腫原因很多,這個問題通常是由於過多的血液流動到腳或腳踝。對於孕婦來說,腳部腫脹是很常見的,而不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,懷孕期間可以在家裡自行透過幾個方式減少腳、腳踝、腿的腫脹。

 

 

為什麼女性在懷孕期間會出現足踝水腫?

懷孕期間腳踝和腳腫脹的主要原因是體液和血液流動增加。當你的寶寶需要血液和液體來滋養時,就會出現這個問題。所以為了滿足寶寶的需求,你的身體會儲存導致腳踝和腳腫脹的液體。懷孕22周後,腳踝和腳腫脹是很常見的。

 

 

如何減少懷孕期間腳和腳踝的水腫

腳踝、腿和腳腫脹是常見的,但如果你注意到臉、手或眼睛浮腫,這可能是妊娠毒血症(又稱為前兆子癇)的跡象。如果腫脹持續超過一天,就要去看醫生。這些症狀可能是由於高血壓、體重突然增加或尿液中的蛋白質而影響。因此,如果你發現你的尿液和血壓有任何異常,或者在你的第三個月有頭痛和視力問題,以及腫脹的臉和手,需盡快尋求就醫諮詢。

 

 

懷孕期間腳部和腳踝水腫的家庭療法

懷孕期間腳踝和腳腫脹是正常的。這不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,但它會讓你不舒服,所以在你急著去看醫生之前,可以在家裡使用一些方式來減少腫脹。家庭療法是一種安全簡單的方法來減少腫脹在懷孕期間。

 

 

  • 冰敷法

冷敷是減少懷孕期間腳踝、腿和腳水腫最簡單和有效的方法之一,同時也有助於減輕疼痛。取幾塊冰塊,用抹布或毛巾包起來,敷在腫處至少15分鐘,但切記不要直接把冰敷在皮膚上。

 

  • 需要適當的休息

懷孕期間,你的身體需要比平時更多的休息,給你的腳適當的休息以避免腫脹。避免長時間站立,因為懷孕期間站立數小時會導致腫脹。休息時可以躺在床上或沙發上,讓你的腳應該高於你的頭部將有助於減緩腫脹不適。

 

  • 做規律的運動

懷孕期間有規律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。它會增加體內的血液循環。例如做瑜伽,這是一個有效的選擇,以避免腫脹。或者進行一些輕微的運動,如慢跑、伸展運動、游泳或騎自行車等。

如果你在懷孕前沒有運動,你也可以諮詢你的醫生。瑜伽也是如此,如果你是瑜伽新手,那就諮詢你的醫生,在瑜伽教練的指導下練習瑜伽。

 

  • 葡萄柚精油

洗澡時加幾滴葡萄柚可以幫助你消腫,以減少在懷孕中期三個月的腫脹不適。也可以準備一桶溫水,將腳和腳踝浸泡其中,並在其中添加幾滴精油,同樣有相同的減緩效果。

 

  • 按摩你的腳和腳踝

按摩是一個簡單和舒緩的方法,可搭配精油的方式按摩腫脹部位,每天重複2-3次,7天內消除妊娠期腫脹。

 

  • 多喝水

多喝水對身體有非常多的益處,例如能讓你的皮膚容光煥發。而懷孕期間需要更多的水來滿足生理需求,也提供並滿足胎兒的需求,同時減緩腳踝腫脹。

 

  • 鎂的補充

缺鎂會導致妊娠期腫脹。而保持體內鎂水平的最佳方法是通過飲食攝取。可以增加含鎂量高的食物攝入量。亦可服用鎂補充劑,但在服用任何補充劑之前都要諮詢你的醫生。

 

  • 側睡

在你懷孕期間,稍微改變一下你的睡眠習慣會是一件好事。它將有助於減少腳踝和腳的腫脹。這種睡姿的改變可以減輕腔靜脈的壓力,幫助血液流動。如果你注意到你的腿腫了,那就在睡覺的時候抬高你的腿。孕媽咪也可以在睡前做抬腿的動作,找一個舒適的枕頭墊在小腿下,大約墊高30度左右,可以幫助血液回流。左側躺睡覺時,可在兩腿間夾一個舒適的小抱枕,幫自己找一個最舒服的睡姿,不只能舒緩水腫,還能一覺好眠!

 

  • 避免過多的鹽和咖啡

在懷孕期間,你應該避免鹽和咖啡,因為它們會增加腫脹和導致高血壓。懷孕期間喝太多的咖啡和鹽會對你的身體有不好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