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胃卡卡,五大關鍵帶你挑選適合的乳酸菌產品

編輯者:digitalpr
2021-11-22
Young,Woman,Who,Makes,A,Heart,Shape,By,Hands,On

腸胃卡卡,五大關鍵帶你挑選適合的乳酸菌產品

解決腸胃問題

 

市面上從常見的乳酸飲料,到種類繁多不同菌種,粉狀、錠狀、毫升數的乳酸菌產品,在大眾媒體宣傳下,自孩童到成人,乳酸菌幫助腸道消化,維持健康是眾所熟悉的資訊!對於為生活打拼,忙碌的上班族來說,因工作需求長期久坐、負荷壓力、作息不正常等,為降低種種讓腸胃卡卡不順因素,購買乳酸菌食品也已成為輔助保健方法之一;或是家裡有腸胃敏感孩童爸媽們,更是少不了給家中寶貝,吃乳酸菌的習慣!

 

在琳琅滿目的乳酸菌種類當中,不同菌種或菌種分類加總,對腸胃有著不同的助益,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產品,才會讓吃進去的乳酸菌,幫助腸道平衡菌叢環境,輔助增加腸道好菌,降低壞菌,為幫助健康成功達陣?

 

 

內容目錄

一、活性穩定性佳及耐酸鹼

二、確認能保持良好儲藏活性的環境,不可超過乳酸菌存活溫度

三、乳酸菌種不一定要越多越好

四、選擇有添加優質益生原質的益菌生

五、看體質:糖尿病患者與其他慢性病患者應特別挑選

 

 

 

一、活性穩定性佳及耐酸鹼

部分乳酸菌產品有不耐酸性及具有活性穩定的缺點,容易於進入腸胃道後,因無法通過胃酸及膽鹼,而無法產生相對的助益。挑選時應特別留意乳酸菌種,最好是人體本身就有的菌種,來源明確具備乳酸菌專利認證,有專家文獻證實公認安全的!(乳酸菌相關政府參考:乳酸菌協會)

 

 

 

二、確認能保持良好儲藏活性的環境,不可超過乳酸菌存活溫度

乳酸菌的生長條件相當嚴格,天生不耐熱,當超過乳酸菌溫度時,活性就會快速下降;最傷細胞結構的就是乳酸菌冷凍過後拿進拿出,冰晶形成又化解,反覆溶解又凍結。購買時需要問清楚,正確的保存方式,降低因保存條件不佳或環境變化,而讓活菌死光光變質!

 

 

 

三、乳酸菌種不一定要越多越好

菌種越複雜、菌數越高不一定就是好,菌種之間的競爭性與適應性需要多了解。目前市面銷售許多產品,標榜多種菌種、菌數量高,若是以易被胃酸消滅的腸球菌衝高菌數,吃了也沒有助益。菌種多,互相抑制、競爭,有時反而抵銷了效果,菌數吃的多,不如吃的精!購買時,針對個人需求評估,菌種是否經過多項研究證實,是可幫助人體的有益菌種,挑選應看菌種,參考菌種數,再聰明做決定。

益生菌、腸胃蠕動

四、選擇有添加優質益生原質的益菌生

「益菌生」跟「益生菌」一樣嗎?常見的益菌生,即是益生菌的食物,像是:果寡糖、木醣寡糖、菊糖、乳果寡糖、異麥芽果糖、膳食纖維等,這些成分可提供益生菌良好的生存環境,活化腸道益生菌。

 

 

五、看體質:糖尿病患者與其他慢性病患者應特別挑選

乳酸菌是進行新陳代謝活動的益菌,吃進去後活菌附著於腸內的上皮細胞上,如果不能附著於腸黏膜,就會快速從體內排出!選購乳酸菌產品,要多注意其糖分含量及熱量,對於有慢性病或糖尿病患者,需更加注意是否超出攝取標準,或改買粉狀或錠狀糖分較低乳酸菌產品,較為適合!

選購乳酸菌前,先了解並清楚購買的原因及目地,多諮詢醫生、藥師,多了解不同菌種的助益,不厭其煩多問幾家廠商,做足功課,再挑選最適合的乳酸菌產品,依然是最聰明的消費方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