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炎怎麼辦?完整介紹,帶您認識皮膚炎資訊

編輯者:digitalpr
2022-05-10
image1-1

皮膚炎怎麼辦?完整介紹,帶您認識皮膚炎資訊

 

皮膚炎原因

 

皮膚炎是常見的疾病,每當發作時都讓患者癢痛難耐,究竟該如何預防皮膚炎發生?本文為您整理完整的皮膚炎資訊,包含各類皮膚炎病徵與原因、日常可以怎麼做,讓您可以藉由調整平時的生活習慣,遠離病痛發生時可能造成的不適感。

 

 

皮膚紅腫是皮膚炎症狀嗎?認識4種皮膚炎發生原因

 

皮膚炎是各種導致皮膚發癢、紅腫或長皮疹的疾病統稱,可能的發生原因根據各類型的皮膚炎而有所不同,以下將為你介紹各種類型與發生原因:

 

皮膚炎種類1:異位性皮膚炎

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是由遺傳引起的病症,也可能是接觸過敏原所導致,好發於兒童,根據統計,全世界約有5~20%的兒童患有此症狀。急性發作時會造成皮膚濕疹、發癢難耐,慢性期則會出現乾燥、乾癢、生成鱗狀丘疹等症狀。患者容易因為難忍搔癢感而抓破傷口,又發生細菌感染的情形。

 

 

皮膚炎種類2:接觸性皮膚炎

發生接觸性皮膚炎的原因都是因為觸碰到刺激性物質或過敏原,像是長期使用化學清潔劑、接觸花粉的情形,使患者感到皮膚發癢刺痛,出現紅色丘疹、脫皮、斑塊、水泡等症狀,多為急性發病。

 

 

皮膚炎種類3:鬱滯性皮膚炎

鬱滯性皮膚炎是靜脈曲張所導致的疾病類型,由於血液循環不良,容易在小腿下方血管堆積,造成靜脈曲張,皮膚表面浮起血管。隨著病情逐漸加重,小腿皮膚會開始發癢、出現紅斑及脫屑,如遇到外傷,將難以癒合,有細菌感染的風險。

 

 

皮膚炎種類4:皰疹樣皮膚炎

皰疹樣皮膚炎多半與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異常或小腸病變有關,屬於反覆發作的慢性病類型,好發於四肢,出現劇烈搔癢感、大量的皮疹及膿皰,且帶有濃汁。

 

 

 

 

如何遠離皮膚炎?

皮膚炎癢

除了遺傳因素造成的異位性皮膚炎外,大部分的皮膚炎類型都能透過良好日常習慣,降低罹患風險。

 

 

接觸性皮膚炎

避免長時間接觸刺激性化學物質,若因工作需要,請做好防護措施;若為過敏引起,則可經由醫師診斷確定過敏原後,平時注意遠離過敏原。

 

 

鬱滯性皮膚炎

平時若需要久站或久坐,建議趁休息時間多多活動身體,並搭配彈性襪,幫助腿部血液循環順暢。

 

 

皰疹樣皮膚炎

主要由免疫系統與小腸病變引起的皰疹樣皮膚炎,平時可避免含有的食物,如海帶、紫菜,亦要減少食鹽攝取。部分患者是因為對谷膠有過敏反應,因此也要注意食用麥類食物。平時盡量保持心情平靜,不宜過度操勞,並定期剪指甲,減少抓癢時造成的感染風險。

 

 

 

 

皮膚炎癢、痛怎麼辦?皮膚炎症狀如何處理?

當皮膚發炎,出現紅腫、搔癢、刺痛感的時候,一般建議您及早就醫,尋求醫師協助。醫學界常見的處置方式如下:

 

1.使用外用類固醇

外用類固醇是主要處置皮膚炎的方式,擦拭於急性患部。

 

 

2.口服抗組織胺

抗組織胺可讓患者短時間內不會因為過敏原而引起皮膚紅腫的反應。

 

 

3.擦拭保濕劑乳膏

使用保濕劑乳膏擦拭於皮膚,避免肌膚乾燥、發癢難耐,並出現紅斑與苔癬的情形。

 

 

4.紫外線照射

使用波長介於311~313nm的紫外線光照射於患部,幫助調節免疫。

 

 

 

平時保持良好生活習慣,減少皮膚炎發生機會

1.注意飲食

盡量避免任何會導致皮膚炎發生的過敏原食物,尤其是患有異位性、接觸性與皰疹樣皮膚炎的患者,應注意少吃堅果、蝦、蛋、牛奶、海帶、小麥等食物。

 

 

2.保持身體乾爽

平時保持身體乾爽,運動後請盡快用毛巾擦拭,讓皮膚毛孔不會被汗水代謝的排泄物所堵塞,遠離皮膚炎的風險。

 

 

3.洗澡水不宜過熱

盡量使用溫水洗澡,當水溫過高時,容易破壞皮膚的皮脂膜,失去對皮膚的保護作用。

 

 

皮膚炎是常見的肌膚疾病,在醫學界已有豐富的臨床經驗,平時維持良好生活習慣,避免可能觸發疾病的原因,可幫助患者處理皮膚炎對生活造成的不便。最重要的是當症狀發生時,請盡快就醫,尋求專業醫師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