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眼症症狀有哪些?3大高風險族群、生活禁忌與緩解方式一次告訴你

編輯者:digitalpr
2022-04-15
eye

過度用眼容易導致乾眼症

眼睛總是容易乾燥,即使拿掉隱形眼鏡休息一陣子也不見好轉嗎?小心可能是乾眼症找上門!現代人使用3C產品的時間增加,許多人常常用眼過度,無法讓眼睛獲得良好休息,使乾眼症逐漸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。本篇文章將帶你認識乾眼症症狀、乾眼症好發的高風險族群及緩解方式,幫助你改變用眼習慣,減緩眼睛不適感的發生頻率。

 

 

乾眼症是什麼?淚液不足導致的眼部疾病

 

乾眼症,又稱乾性角膜炎,由於眼球表面需要靠淚液來維持濕潤狀態,許多人常認為乾眼症就是眼部缺「水」,因此會點生理食鹽水、眼藥水來幫助眼睛維持濕潤,但其實這些都不是適當的作法。淚液由內而外可分成3層:黏液層、水液層、脂肪層,若有任何一層的淚液分泌不足,都會造成患者眼睛乾澀不適,甚至有異物、灼熱感等症狀,因此乾眼症可能是缺水,也可能是缺油,詳細情況應請專業醫師判定才能對症下藥。

 

 

哪些人容易得乾眼症?3大高風險族群要小心

 

 

乾眼症主因來自於眼部老化,常好發於中年人,但隨著3C產品時代來臨,當人們沉浸於手機與螢幕的聲光效果時,眨眼次數逐漸減少而使淚液容易蒸發,讓乾眼症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。以下為你列舉3大類乾眼症的好發族群:

 

  • 65歲以上的長者:
    隨著年齡增長、眼部退化,淚液分泌功能會逐漸下降。
  • 更年期婦女:
    因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,間接影響淚液分泌。
  •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:
    如紅斑性狼瘡、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患者,體內容易出現自體抗體,影響淚腺分泌。

 

2大乾眼症禁忌,當心加重眼睛負擔

乾眼症改善方式

乾眼症症狀看似不嚴重,可一旦症狀加劇便會導致視力模糊、畏光,進而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,因此若想避免症狀加重,請當心以下2大禁忌:

乾眼症禁忌1:少吃刺激性食物

 

 

攝取加工、油炸類食品會間接導致眼睛負擔。舉例來說,加工食品通常含有高糖、高鹽、高油,容易導致眼睛內的血液循環不良;而攝取油炸類食品可能會干擾體內脂肪酸的運作,間接影響淚液中的脂肪層負擔。

 

乾眼症禁忌2:長期使用成藥

市售眼藥水雖然能夠緩解眼睛不適症狀,卻無法根據患者的病況根除疾病,反而會讓使用者對眼藥水產生依賴,且市售許多眼藥水成分添加防腐劑,若頻繁使用會使防腐劑在眼中堆積,長期下來也會對眼睛造成另一種傷害。因此,若有任何眼睛不適的症狀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較有保障。

 

 

自我保護從日常做起!3種乾眼症緩解方式介紹

 

 

大多數患者的乾眼症症狀其實源自於不適當的生活習慣,若是能改變日常作息,便可有效減緩眼睛不適,以下也推薦你3個幫助眼睛休息的好習慣:

 

 

  1. 規律生活習慣:
    每天早睡早起,減少熬夜次數,且睡前避免在無燈光的環境下使用手機,幫助眼睛獲得良好的休息。此外,使用手機時記得多眨眼,可維持眼睛的濕潤度。
  2. 注意空氣濕度:
    長期處在乾燥環境容易使眼睛乾澀,平時若常待在冷氣房,可放一杯熱水,維持適當的空氣濕度,避免眼睛過度乾燥。
  3. 維持營養均衡:
    透過食物可以補充許多對眼睛有益的營養素,如維生素A維生素C,以及β-胡蘿蔔素等,平時維持均衡飲食,可以幫助保持身體健康。

 

乾眼症吃什麼有幫助?富含3大營養素的乾眼症飲食推薦

 

 

如上述提及,維生素A、維生素C以及β-胡蘿蔔素,都屬於對眼睛有益的營養素,以下列舉出富含以上3種營養素的食物:

    1.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:
      雞蛋、牛奶、肉類、深色蔬菜、動物內臟等。
    2.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:
      柿子、奇異果、柑橘類水果、黃綠色蔬菜等。
  • 富含β-胡蘿蔔素的食物:
    南瓜、綠花椰菜、地瓜、玉米、芒果、木瓜、番茄、西瓜等。

 

若是想要透過保健食品補充,除了選購以上3種營養素,葉黃素、富含Omega-3的魚油也是可以維持眼睛健康的保健品。

 

懷疑乾眼症找上門?諮詢專業醫師較可靠

隨著乾眼症的好發率增加,若想避免乾眼症找上身,平時使用3C產品時記得多眨眼、保持每日飲食均衡,且隱形眼鏡不戴超過8小時,以幫助眼睛獲得適當休息。此外,乾眼症的治療方式應視個人情況判定,若出現眼睛乾澀、有異物感、視力模糊等不適症狀,請向專業眼科醫師諮詢,勿長期依賴市面上的眼藥水,以免讓病況更加嚴重。